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的「憲法說」在台灣激起漣漪,知名涉台學者李義虎認為,王毅的談話很有「周恩來Style」,原則性很強,但措辭高度靈活,可惜台灣方面太過於糾纏在「他們的憲法」幾個字,忽略了「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

王毅2月25日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談到兩岸關係的展望時表示,盼新的執政者依照「他們自己的憲法」推進兩岸關係。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王毅的「憲法說」,讓部分台灣學者認為,王毅沒提「九二共識」,改以「憲法」論調,推論大陸對台底線出現鬆動讓步。不過,這樣的解讀,連日來遭大陸方濾水器面駁斥。

廣東省人大代表、北京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王毅的談話,其實就是一種「周恩來Style的回答」,亦即「非常重視原則,但表述方式保持靈活和彈性」,聽者不能只抓其中某個關鍵詞。

李義虎說,周恩來的談話,基本立場非常堅定、毫不含糊,但是在措辭上有高度的靈活性。當年積極推動中美建交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曾在回憶錄提到和周恩來的談判過程,「周的原則性非常強,雙方在基本原則達成共識後,可以有比較大的靈活性。」

李義虎說,王毅談話裡的重點有好幾個。首先是「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並非外長職權」,就已經把問題定性了;再來就是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談話的核心內涵,說明兩岸的基本定位,大陸的原則和立場沒有任何變化;最後才是「他們的憲法」,結果這幾個字被台灣方面過分糾纏。

此外,雖然大陸方面和馬政府都承認「九二共識」,所以有2008年以來的互動成果,但雙方的解釋不同,大陸堅持「兩岸一中」,台灣則堅則「一中各表」。李義虎表示,「大陸方面從未同意、也沒接受過一中各表的說法,當然我們知道國民黨在島內這樣說。」

李義虎表示,大陸擔心,「一中各表」如果表到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的結果,是大陸絕對無法接受的;而已故海協會長汪道涵的說法「各表一中」是比較靈活的說法,重點還是在「一中」。

李義虎表示,當初共產黨和國民黨也有矛盾,海基、海協的談判代表一度談不下去,最後靠具有戰略模糊的「九二共識」化解僵局。因此蔡英文的回應,要符合九二共識的內涵,大陸才有可能接受。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水塔濾水器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EE4F36AABA60063
arrow
arrow

    walkerbap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