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義竹鴿笭文化季,今天上午在嘉義縣義竹運動公園舉辦開籠記者會,縣長張花冠、縣議員黃金茂、蔡瑋傑、蔡信典、義竹鄉長顏蔡淑惠等人,一起掀開鴿籠讓背著鴿苓的鴿子展翅高飛,宣布鴿笭文化季正式開跑。小朋友們也專注看鴿笭師傅製作鴿笭,並加入鴿笭彩繪。義竹鄉許多村庄每年都辦賽鴿笭,各村庄與競賽對手比,誰的鴿子背回來的鴿笭多,就獲得勝利。近年在嘉義縣文化基金會的贊助下,活動過程除了賽鴿笭,還有社區媽媽土風舞、兒童鴿笭彩繪等活動。今天現場民眾一起倒數,由縣長張花冠等人一起掀開鴿籠,宣告義竹鴿笭文化季開跑。剛開始張花冠還抓不住背鴿笭的鴿子,害怕地說「還沒開始,先不要飛!」現場笑聲不斷。縣議員黃金茂表示,養鴿子是許多農民的興趣、娛樂,早年農民插秧後利用3、4月農閒期,將木笭繫在鴿子身上,利用風進入木笭發出嗡嗡響聲增加樂趣,同時飼主也以村為單位相互競賽,看哪一庄的鴿子能載回最多鴿笭,輸的一方要辦桌請吃飯。【中央社╱嘉義縣2日電】2016嘉義縣義竹鴿笭文化季今天由縣長張花冠、義竹鄉長顏蔡淑惠等人主持開籠儀式。賽鴿笭傳統是各庄頭交流情誼特殊活動,村民摩拳擦掌,準備一較高下。義竹鄉每年利用農曆2、3月農閒期間,各聚落都會製作重量不一的木笭,讓鴿子揹在背上高飛,一較高下,又稱「賽鴿笭」或「粉鳥笭」,同時凝聚各村落及村民感情。背上木笭的鴿子迎風飛翔時「嗡嗡嗡」作響,十分有趣,比賽期間,視天候狀況約半個月至1個月,已成為義竹地區最具特色的文化活動。張花冠等人今天主持開籠儀式,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也到場致意。現場學童體驗鴿笭形狀的黏土手作筆筒及彩繪;製作鴿笭師傅謝榮哲展示木笭工藝,一刀一鑿,作工精緻。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趙麗娜指出,製作木笭需要細膩功夫,謝榮哲是目前台灣極少數還在製作鴿笭的老師傅,希望透過現場製作教學,吸引更多人對傳承技藝重視。張花冠說,賽鴿笭已融入義竹當地居民日常生活,除了是生活記憶,更是極具保存意義的文化資產,歡迎民眾到義竹體驗鴿笭高飛、木笭嗡嗡滿天作響的景致。

縣議員黃金茂表示,養鴿子是許多農民的興趣、娛樂,同時飼主也以村為單位相互競賽鴿笭。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掀開鴿籠前,縣長張花冠抓不住背鴿笭的鴿子,害怕地說「還沒開始,先不要飛!」。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掀開鴿籠前,縣長張花冠抓不住背鴿笭的鴿子,害怕地說「還沒開始,先不要飛!」。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1D6857C9364E7975
arrow
arrow

    walkerbap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